中六畢業典禮2021-22

日期: 28/05/2022

相簿按此

畢業典禮有感  6A 戴泳妮

  時光荏苒,歲月如梭。六年前,我和此時此刻一樣,坐在禮堂裏,望着閃爍的燈光照射舞台。
  「各位同學,從今天開始,你們便是中學生了,你們要學會對自己負責。」
  那時的我們,臉上充滿懵懂和無知,含糊其詞地跟着旋律歌唱校歌,心情也跟着激動起來。
  玩玩鬧鬧的中學生活,我們與同伴在課餘於課桌間互相追逐,一齊在下課後徑自衝向小食部,不在乎校服是否穿著整齊。在老師教導下,我們日增月益地吸收知識,將校規牢記於心,變得體面成熟,從師長的循循善誘到學會積極自主。不知不覺間,我們的書包變得沉重:測驗多了,玩樂少了。我們開始恐懼未來,在倒數中,我們亦沉默了。我們開始埋頭苦幹,奮筆疾書,課間逐漸不再熱鬧,腦海中只有一個信念,那個六年前就開始在內心萌芽的信念——學會對自己負責。直到文憑試結束,撕下一頁又一頁的日曆,我們來到今天的畢業禮。
  這意味着結束嗎?我真希望這天永遠不會到來。親愛的老師,在教室,在走廊,甚至在校外,你們的一字一句都在提醒我們,當我們的指路明燈。如今離開你們,我們會否迷失前進的方向,不知所措?親愛的同學,我們似乎成為了沒有血緣的家人,彼此學習如何真摯地對待別人,如何展示真誠;我們又如戰友般並肩前行,一起作戰。往後的日子,我們會否失去前進的勇氣?我帶着不捨、迷惘、不安,來到了這一天。
  校歌的旋律又一次響起,我哽咽了。我知道,這是最後一次,穿着這身潔白的校服,以學生的身份,最後一次站在這裏。校歌只有短短的數分鐘,六年的回憶在腦海中不停旋轉,在最後一個音符演奏後,一切停止。果真,結束了。
  「同學們,畢業快樂!畢業不意味着結束,畢業是新的開始。」
  在梁校長和吳學姊的分享後,我們才知道:我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,是多麼不容易!也許,我們這屆學生會被這個時代永遠記住:在逆境中,不斷掙扎,不斷向前,不斷勇敢。也許,未來會像過去般困難,或者更加困難,但正因為難關處處,我們才得更加堅強。也許,未來讓我們繼續奮力向前,努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更多可能。我們應鼓起勇氣,將絆腳石當作墊腳石,自我增值,自我強大。正如尼采所言:「What does not kill me, makes me stronger!」
  我的心中湧出一股暖流。或許,畢業禮是一座里程碑。對於過去的中學時代,它的存在宣告了終點的到達。但對於日後更多的自我探索,隨着越過這塊里程碑的一刻,重新開啟。望着在一旁的老師和同學,我知道,他們即使無法再一路相伴,但他們所給予我的愛和回憶,將永遠刻在我的腦海中,歷久常新。我,我們,所有人,都將帶着初心和信念,滿懷希望,憧憬未來。因為,未來可期。

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
保良局姚連生中學
  • 地圵:香港新界荃灣石圍角邨
  • 電話:2498 3331 傳真: 2499 5136
  • 電郵:info@plkylsc.edu.hk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