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科學(中四至中六)

課程簡介

生物、化學和物理在科學研究的世界中鼎足而立,彼此相輔相成。綜合科學這課程為只在科學教育學習領域中修讀一科的學生而設計,旨在提升他們的科學素養,為面向瞬息萬變的社會和配合學校課程內其他方面的學習打好基礎。選修這個科目的學生,既有機會在不同的科學範疇內獲得全面而均衡的學習經驗,又有空間選修其他學習領域的科目,以擴闊視野,促進全人發展。

本課程以跨學科主題的形式設計,透過一些相信在未來數十年間,都會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情境或議題,讓學生探索當中的主要科學理念;並透過有系統的探究活動,讓學生逐步掌握科學知識和技能,以評估科學和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。

課程架構

求取廣度和深度之間的平衡

本課程編成多個主題式的單元。為求取廣度和深度之間的平衡,本課程沒有涵蓋傳統生物、化學及物理課程內的所有課題,而是選擇在個別課題上作更深入的研究,並以不同單元的性質和情境,讓學生認識有關的主要科學理念,包括:原子世界、化學變化、物料與其性質、生命的化學基礎、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、遺傳基因論、體內平衡與協調作用、生物的進化、物質不滅、能量守恆、力與運動、電與磁、物質的放射性及我們的地球。

本課程分為必修和選修兩個部分,其中必修部分由八個單元組成,而選修部分由三個單元組成。

必修單元

C1 生命之泉

C2 體內平衡

C3 短跑科學

C4 化學世界中的規律

C5 電的啟迪

C6 大自然中的平衡

C7 輻射與我

C8 基因與生命

選修單元(32

E1 能量、天氣與空氣質素

E2 持守健康

E3 化學為民

讓學生學會學習 

綜合科學科旨在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,讓他們掌握一些「思考工具」以理解和反思科學,並在看似雜亂紛陳的科學概念中,看出貫通各科學分支、跨越各學科界限的統一概念(例如系統、秩序和組織),以幫助學生在理解自然世界的過程中,看出事物的主要共通之處。

加強連貫性

學生在本課程中掌握的科學理念和建立的邏輯思維,有助他們在其他學習領域的學習。

為升學和就業作準備

隨著科學與科技高速發展及全球一體化的出現,越來越多科學以外的專業領域,都無可避免地涉及與科學有關的議題。學生在本課程中建立的價值觀和態度、掌握的知識與技能,有助裝備他們,在日常生活中鑑真識偽,以理性方式應付涉及證據、定量考慮、邏輯論點及種種不明確因素的問題。此外,學生在本課程中獲得的知識、建立的思考模式和解難能力,也有利於他們日後在各大專院校修讀各類課程,例如工商管理、法律、牙醫、風險管理、精算學、訊息工程及運動科學等。

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
保良局姚連生中學
  • 地圵:香港新界荃灣石圍角邨
  • 電話:2498 3331 傳真: 2499 5136
  • 電郵:info@plkylsc.edu.hk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