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懷創校

《永懷創校》 姚黃以寧女士

  先夫姚連生先生為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捐款創辦人。姚先生生於上海,為基層出身,移民香港,白手興家,發名成業,於建築業內有所成就。姚先生富而不驕,心慈手滑。身為保良局(辛亥年)副主席的他,深感知識重要,主動捐款一百六十萬建校,希望能照顧社會不同階層,為教育事業出力。

  從創校至今,姚先生對學校的支持從無間斷。創校當年,百端待舉,每有需要幫忙之處,姚先生總是爭先為義。學校需款項購買器材,姚先生二話不說又再捐款二萬多元,為學校添置了一部影印機,方便學校工作。2004年,姚先生又再捐助十五萬元,以助學校申請「優質教育基金配對撥款」,用作學校發展。諸如此類的捐款多不勝數,足見姚先生對教育的支持不斷。

  姚先生慷慨仗義,留意學校發展,同時亦相當關愛學生。姚先生曾多次表示自己出身基層,將心比心,希望能多為社會基層出力。期待他們學廣識多,能有所成。1999年姚先生成立「姚連生先生優質教育基金」,以基金形式支持學校發展外,同時亦資助各式各樣的活動,例如資助學生到國內、國外參與交流;此外,為了提拔英才、鼓勵上進,姚先生又特設「姚連生傑出學生獎學金」,表揚在校內有優異表現的同學。除捐款以外,姚先生亦喜與師生接觸,晚年時每一想念,便坐車前往學校探望,觀看學生上課、與學生交談,或與教師相聚。

  說起此處,又想起一事:姚先生曾對前校長姚啟榮先生說過,他對知識份子十分敬重。故此姚先生每年都寄上支票,予校方舉辦春茗聚餐,借以慰勞一眾以知識孕育學子的教師。事後他亦不求揚名、不求回報,宛如「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與名」(李白《俠客行》)一樣。這事到今天仍為一眾教師所樂道稱頌。

  以上種種,非為邀功揚名以求傳頌,僅以誌姚連生先生與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深厚情誼。我希望在將來的日子裏,能謹承先夫姚連生先生的志願,與全校教職員一起,致力發展保良局姚連生中學,同時亦希望各位教師秉承姚先生的志願,春風化雨,立德樹人。

註:本文節錄自《保良局姚連生中學三十周年紀念特刊》

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
保良局姚連生中學
  • Address:Shek Wai Kok Estate, Tsuen Wan, New Territories, Hong Kong
  • Contact No.:2498 3331 Fax: 2499 5136
  • Email:info@plkylsc.edu.hk
Top